作者:Vivienne 微微(未來Family專欄作家)兒子的功課幾乎從來不需要我在後面跟著提醒著,每天回家會主動完成(過程中有不懂的再問我或是一起討論),之後再將所有作業和聯絡簿放在我的書桌上。每週考試前的練習也是兒子自己主動複習,我們不會介入他為自己安排的學習,因為兒子明白那是他照顧好自己的責任。其實自主性算高的兒子讓不少人稱讚,也誇我們「教得很好」?!但我一直很想說的是,真正用心照顧好自己、做好該做的事是他自己的努力並不是我們的功勞,我們只是在旁耐心地陪伴和給予信任而已,因為我們相信他一定可以,即使慢也沒關係,只要不停下腳步。有一次遇到家長問我:「責任感,是不是要從小一前的那個暑假就開始訓練?」我和家長分享,從小就要開始培養責任感,但不是逼迫孩子每天一定要完成幾件事來練習責任感,而是讓孩子一起參與家庭,不要因為過度保護而將孩子學習的可能性排除在外。幾歲開始呢?其實一歲前就可以慢慢開始了呢!兒子一年級時,每到了週二就會開始擔心功課太多、會不會寫完就天黑、只剩下一點時間可以玩、週二可以玩的時間好短......等,好多的不安都在每週二以爆炸的方式展開,剛開始仍在適應的時候也是常常寫到傷心落淚,噙著滿滿的淚要我幫他加油打氣。不過在一年級下學期時,他居然想到方法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利用下課時間」完成功課,當他跟我分享這個方法時,我覺得他真的好棒。那個掛著淚的小男孩已經可以學著自己去處理和慢慢面對自己的課題了。雖然自主性高的兒子會做好該做的事也值得鼓勵,升上小二後也比之前更為積極了,但他畢竟還是個孩子,也偶爾會因為「渴望」而亂了思緒,每到週二仍會戰戰競競地深怕在完成功課的同時,可以「玩」的時間也一分一秒的消逝了。就像某個週二,他寫功課雖然很認真但看得出來有點急,當他完成功課交給我檢查時,我提醒他有二題需要再思考一下,他趕著收拾整理書包很心急也沒好口氣的說:「沒有啊!就是這樣沒錯啊!我快來不及了。」媽媽我聽到的當下,心情也變得不好了,「如果你覺得沒有寫錯可以好好地說,我們可以一起討論,但是你的態度不對,請你冷靜思考和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緒波動。」「媽咪,我現在心情不好,因為我覺得快沒有時間可以玩了。」「我的心情也不太好!我了解你上了一整天的課,放學回家又要完成功課的心確實很累,但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也有很想做的事情卻沒辦法做的失落,不論是哪一種都不該將情緒丟給他人,這是傷害彼此的關係並不是互相尊重。」聽完我說的話,兒子頭低低地沉默了很久跟我道歉,也和我一起討論剛才發生的事要怎麼樣做才會更好。其實整個事件就只是因為擔心「不能玩」而引發內在的不安,感覺像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卻大大影響孩子的一切。「玩,是很好的一件事而且要認真地玩、用盡全力地玩、好好享受,不過很多事情都要找到平衡,如果過頭了就會迷失甚至被『玩』這件事控制住。」「被控制會怎麼樣?」兒子很擔心的樣子。「被過度想玩樂的心主導控制,就無法專注眼前最重要的事,也可能因此產生更多的問題,反而花費更長的時間去彌補和修正。例如該完成功課...等。」「喔~難怪我一直很急,不想看錯誤是什麼。」「時間順序」專注在眼前最重要的事,先將要完成的事情依重要程度安排其時間順序。 「延伸後果」思考當下該做卻不想做的後果會是什麼,又能夠承擔或是影響了什麼? 「重新規劃」再調整一次所有事情的順序並預先做好規劃。 「練習感受」不需感到自責,在每一次的挫折裡學到的經驗,都是最好的感受教育。 「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只有不斷練習調適自己的心,才不會被慾望限制了心的自由。最後我跟兒子說,凡事也不要太過度的樂觀和正向思考,因為過度的正向思考有時候會因為太不切實際而降低行動力,反而讓自己更失落。在彼此理解後我們聊了整晚的延伸議題,兒子漸漸明白也試著學習如何慢慢調整自己,我想這又是一個好的開始,或許不會在下一次就能調適到最好,但願意去面對調整自己就是對自己負責的最佳態度。兒子,加油喔!大人也要和孩子一起自律那晚的對話讓我很有感觸,其實這也是我們應該去認真思考的,人生一定難,所以需要屬於自己的精神糧食支持、療癒自己重新出發,但常常讓界線模糊不清;無法做好自我管理,那麼,原本是撫慰我們的精神糧食,卻因沒有拿捏好而助長了「慾望」,最後反而讓慾望支配了我們的生活。比方說:在工作多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吃上一口甜食,心裡會感到甜甜的,確實也達到了正向的療癒;但如果界線未被自己設立健全時,甜點就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而且越多越好,發展到最後似乎離不開「癮」,也已經分不清到底是為了抒緩壓力調整心境而吃,還是為了吃而工作。這也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之前,我和J心血來潮想看劇來放鬆一整天的壓力,本來也是很理性的安排一天一集就好,但嘴巴說歸說,還是阻檔不了「沒關係,再看一集、再看最後一集」的內心慾望,結果一天看了不止一集,晚上要完成的工作也自動被順延,最可怕的是睡眠時間縮短,每天起床變得好痛苦!(根本自作自受啊!)還好我們意識到了不能再這樣荒唐下去,調劑身心和現實整個本末倒置了,所以做了很大的調整,最後沒有被可怕的慾望拖著走,做得真是太正確了。想想,我們不也和兒子一樣嗎?所以如果你/妳的孩子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時,其實是很正常的發展階段,就不要再苛責他/她了,因為,我們是最平凡的「人類」啊!更多未來Family文章>>不用花大錢的學習就在日常生活與大自然裡,而我們是否錯過了這份珍貴的成長禮物呢?更多Yahoo論壇文章用中華民國來修飾台灣?臺美中三方皆應避免誤判「中共介入」讓蔡英文選上主席?看民進黨把共諜當東廠一場「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香港區議會選舉陳文成命案的另類務實看法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好聊慾成人影城視訊直播網 情趣女王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少女露點自拍 檳榔西施自拍照片 成人a片Live秀 色界無極 線上賭博 線上賭博博弈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通博現金網 色a片 交友啦咧聊天室 自拍影片花王自拍 全球華人視訊網 成人文學 免費成人a片直播 線上遊戲 暴露變態短片 通博娛樂 a片情報站 色情 射精就是快樂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色情遊戲 線上老虎機 色美眉部落格 online遊戲 成人色情卡通漫畫 美女寫真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龍筋保養油壓舒壓按摩 85cc成人片 聊慾型變態 私拍美腿露點 試玩輪盤 女星走光露點貼圖 免費無碼a片 免費辣妹自拍 兩性物語 成人圖片區 試玩水果盤 走光顏射 賽事分析 真人博弈 視訊情人網 視訊做愛情人網 嘟嘟成人網 成人娛樂網站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色情網站 色a漫 視訊美女 辣妹護理師俱樂部影片 辣妹影音頻道 免費影音視訊 交友聊天室pc 中部人聊天室 免費視訊妹 通博手遊 h漫 即時比分網 沙龍百家 帥哥美女火辣視訊秀 免費18免費成人影城 成人聊天室 免費成人片觀看 櫻桃情色論壇 免費a片AV女優 裸露美女寫真 通博娛樂城 免費情色網站 成人論壇 美女圖3d 九州線上 a片 免費視訊 線上骰子 9州娛樂城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嘟嘟情人色網 免費線上遊戲下載 色色来做爱 性愛 免費紅利 色情漫畫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賽車美女寫真 視訊語音交友 視訊正妹美眉 學生援交送茶 色熟女交友聯誼 性感影片 性感寫真 線上博弈 色h漫 免費yam交友聊天室 日本情色光碟dvd 即時賠率 正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xeoq65372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